2021/05/08

莉雅愛寫作: 工作

 莉雅愛寫作: 工作

(著於20210410)

我很喜歡在課堂上分享我在工作上發生的真實故事。今天我就提到這輩子影響我很大的兩個真實事件。

1. 當我才20初頭正在寫研究論文時,有一次我晚交作業,自己覺得下次再補上就好了。然而,我的指導老師跟我meeting 時,她馬上跟我道歉(是我這個當學生的沒交作業,老師何錯之有?為什麼要道歉?)
她說:一定是她沒有表達清楚,準時交論文進度是件很重要的事,才會造成我遲交作業。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了。
因為這件事,我從20初頭歲到現在,如果工作上,有任何要改進的部分,我都會先檢討自己跟對方道歉。是不是我表達不清楚,是不是沒有我一開始誤以為....?
這個方法我用了十多年,我發現不管事情誰對誰錯,我都先道歉,反而對方會覺得不好意思,也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如何改進。結果,不僅事情會變好,而且2方關係也會變好,是雙贏的好方法。

2. 是我以前在巴黎藍帶上課時,每次上課,chef都要將每個學生作品打分數,還要說出加分與扣分的地方。
有一次我在白色蛋糕擺上美美的紅醋栗做裝飾。白與紅搭一起多美啊! 是個白裡透紅的蛋糕。
結果,chef扣我分數,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客人如果只吃掉上面的水果,下面的蛋糕就會露出紅醋栗留下紅色印子,這樣蛋糕就不美了。
天啊,客人都把蛋糕買回家享用。做為廚師的我,還要考慮到客人吃蛋糕時美不美?
我的chef是在法國廚師界很有名的人物,也是法國廚師界最高榮譽mof(最佳工藝師)的得主。
他嚴謹的精神,從很小的地方就可以看的出來。畢業證書其實不重要,他的精神反而是一直深深影響我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