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認識泡打粉與蘇打粉 Baking Powder and Baking Soda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蘇打粉 Baking Soda


泡打粉跟蘇打粉一樣是膨鬆劑, 但泡打粉是中性, 蘇打粉是鹼性.

泡打粉baking power 是由蘇打粉baking soda 與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組成還混合一點澱粉.

蘇打粉baking soda(或稱小蘇打粉) 是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泡打粉與蘇打粉都有碳酸氫鈉, 所以兩者加水遇熱後會產生二氧化碳, 高溫中氣體釋放的越多,就會產生蛋糕蓬鬆的效果

但要注意的是, 通常一般糕點製作使用泡打粉機率較高, 蘇打粉機率較少.因為泡打粉是中性比較容易與其他食材搭配.(圖中馬德蕾與費南雪製作就會用到泡打粉)



蘇打粉通常拿來使用在巧克力類的甜點,原因是巧克力是酸性,加入鹼性蘇打粉剛好可以中和酸鹼, 這樣一來巧克力蛋糕的顏色也會比較深黑好看. (途中巧克力蛋糕製作就會使用蘇打粉)

購買泡打粉時, 因為現在政府規定只能販售無鋁的泡打粉,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重金屬的問題.

購買蘇打粉時要注意的是有工業級與食品級, 工業級來打掃與清潔, 食品級才是用來做糕點, 不要買錯了.

希望大家都了解泡打粉與蘇打粉的不同. Happy Bakin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