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莉雅愛寫作: 即使自己可能沒有錯,責怪別人前先反省自己


即使自己可能沒有錯,責怪別人前先反省自己





記得十多年前我在寫碩士論文時, 當時我已經修完所有學分, 邊工作, 邊寫論文
我的指導教授是輔大英美文學研究所很知名的Professor Kate , 所有上過她課的學生都知道, Kate非常非常嚴厲謹慎

我的畢業論文是近80頁全英論文, 約6-7個章節, 每個章節約12頁我跟Kate分隔兩個城市, 每個月線上開會 開會前, 我要寫完當月章節email給我的教授 開會時, 教授會逐段告述我要修改之處, 與下次要交論文的進度

其中有一次, 開會前我沒能準時交出我應完成的章節。 我跟教授Kate說對不起,是我的錯,下個月會一起補上

其實這個月,我工作量突然變多,同時爺爺突然過世,一下子少了好多可以寫論文的時間, 但我沒說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如果我的教授都能找出時間協助我完成論文, 我又能有什麼藉口呢?

開完會後, 教授私訊我 " Leah 妳沒能及時完成作業是我的錯, 身為指導老師的我, 沒有讓妳了解按部就班是完成論文很重要的基本環節"

明明就是我自己的問題, 但我的教授卻先反省她自己, 跟我道歉。自此之後, 不論發生甚麼事, 我都會很準時交出作業

比起論文, 我更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幫我上了很寶貴的人生課程

這十多年來, 為人處事中, 如果有甚麼事沒辦好, 我都會先反省自己, 如果對方理解錯誤,就是我沒表達清楚指責別人失誤, 不會讓事情很快變好; 然而, 如果自己先認錯,在跟對方一起想辦法, 事情反而很快就會好轉

我將我的教授教我的寶貴一課與你們分享

#莉雅老師 #廚房裡的法式優雅 #氣質網美主廚 #巴黎藍帶主廚 #世界冠軍 #暢銷作家 #電視台知名廚藝老師 #英美文學碩士 #美學食光  #文學 #翻轉烘焙教室 #一鍋烘焙玩到底 #莉雅愛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