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莉雅愛寫作: 人生道路往前看都是霧

人生道路往前看都是霧





你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個‘’為什麼’‘嗎?
我曾經有過。如果我知道我會當一個廚師,我就國中畢業後直接去唸五專或高職,開始在廚房裡工作學習。
我為什麼要繞這麼一大圈? A段班國三每天晚自習到晚上9點;名校高中時候,每學年半夜2-3點要去補習班排隊,為了是畫到好的位子,在2-3百人的教室中能坐在前面一點,考進全台最好前3名大學,然後又唸完研究所。
工作幾年後,竟然發現自己很喜歡下廚。喜歡到願意捨棄自己所有在學校學的一切,去從事一個不會在升學系統裡出現的科目(不是現在,我那個年代,高餐成立沒有多久)
15歲明明就可以去當廚師,我卻繞了一大圈直到25-26歲,近10年的青少珍貴學習時光,都不是在我最愛的廚藝裡,而是‘’沒有實質幫助的‘’書本上。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再早10年踏進這個行業,那我的成就可能就不只是現在這樣? (自己莫名的感覺良好😅,不用理我)讀書考試的十多年,對決定一輩子當廚師的我,是浪費了,應該拿去專研廚藝更好。
曾經我有很多為什麼? 為什麼我的路彎彎繞繞,看起來一點也沒有關係,學語言,學文學,最後去做菜,那我這輩子到底在做什麼? (很多年,夜深人靜時,我問著我自己,卻怎麼也答不出來)
昨天跟一個近10年沒見的朋友聊天,我發現她跟以前的我一樣,對自己的人生走向,有著目前無解的問題。雖然我們都過的很好,也隨著自己的心意過生活,但深藏在我們心中就是有一些自己解不出來的答。
這種感覺就像一個尚未完成的拼圖,每個角落都有幾片已經拼在一起的圖,但就是還差幾個關鍵拼片,才能完成這個人生圖。
幸運的是,我現在的拼圖已經是完完整整的。對於曾經有過的疑惑,我現在都有答案。 每一段歲月教會我什麼,如何影響我成為現在的樣子,我都懂了。至於未來,我要做什麼,走向哪,我都很清楚。
曾經,我的眼目如隔著一層薄紗看待世事;現在,眼目清晰,如下過一場大雨後的明亮。
如果你們跟我朋友一樣,對於自己的人生有解不出來的題,親愛的朋友們,請
#順著自己的心勇敢往前走, 你的心比你的理智判斷更清楚知道,什麼是你真的想要的,什麼是更適合你的。
#人生道路往前看都是霧,往後看都帶你到現在的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